王君正:努力提高规划和建设水平 不断改善群众生活和工作条件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24/03/01

【字体

王君正调研听取拉萨城市规划建设情况汇报时强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努力提高规划和建设水平 不断改善群众生活和工作条件

严金海陈永奇刘江参加


日前,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调研听取拉萨城市规划建设情况汇报。这是汇报会现场。记者 李洲 摄

日前,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调研听取拉萨城市规划建设情况汇报。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提高规划和建设水平,不断改善群众生活和工作条件。

严金海、陈永奇、刘江、汪海洲、赖蛟、肖友才、达娃次仁参加。

从拉萨城市规划建设展览馆到八廓街道白林社区,王君正边走边看边问,详细了解拉萨城市历史沿革、城市定位、功能布局等情况,并随机走进社区大院,与生活在大院的群众亲切交谈,关切询问他们生产生活困难。指出,拉萨是一座闻名遐迩的历史文化名城,是一座富有现代化气息的高原新城,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不断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充分体现城市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时代风貌。不断改善水生态环境,做活“水文章”,注重留白增绿,建好“绿围墙”。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积极参与,把建设美好家园的愿景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王君正认真听取拉萨城市规划建设情况汇报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城市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回答城市建设发展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问题,为我们做好城市规划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用心用情用力把拉萨城市规划建设这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好事办好,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王君正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着力改善群众生活和工作条件,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城市规划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让群众生活更舒适这一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的血脉里、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中,努力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尊重群众意愿,顺应群众需求,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尊重城市居民对城市发展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鼓励群众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城市建设和管理,真正实现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城市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让城市建设成果为人民所共享,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王君正强调,要立足实际、突出重点,认真做好拉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突出特色、彰显文化,围绕将拉萨打造成“世界历史文化名城”的目标,将文化元素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环节,全面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注重历史文化传承保护与时代精神相结合,注重中华民族共同体符号表达与古城文化特色相结合,延续城市文脉、留住城市记忆、塑造城市精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实现更高水平的保护。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充分认识和自觉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用心用情、科学有序做好旧城改造提升和古城保护工作,严格规划实施管理,保持政策连续性和一致性,齐心协力打造发展理念先进、空间布局合理、城市功能完备、建筑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坚持科学发展理念、提高城市规划和建设水平,高起点做好城市规划,高标准推进城市建设,高水平实施城市管理,优化产业布局、完善设施功能、提升综合效益,实现城市空间规划与功能规划有机融合、多规合一,提升城市品质和综合竞争力,走出一条符合拉萨实际的城市发展道路。精心组织论证、推动见行见效,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广泛征求基层群众意见建议,真正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努力把拉萨建成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深厚,“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羡慕”的高原明珠城市。

王君正强调,拉萨城市规划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发展工程,承载着市民群众的期待。拉萨市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抓好统筹协调,从群众看到变化、见到实效、得到实惠的地方发力,完善市政配套设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各有关部门要立足职能定位,加强行业指导,落实政策规定,强化监督管理,凝聚工作合力。坚持总体规划、稳步实施,坚决克服城市规划与城市建设“两张皮”现象,强化规划刚性约束,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以项目化、工程化、清单化推进各项工作,树立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思想,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上一篇: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下一篇:习近平同塞拉利昂总统比奥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