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正在自治区党委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24/02/28

【字体

在自治区党委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2024年2月19日) 

王君正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连续三年节后召开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会,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中央召开的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精神,交流经验做法、相互学习借鉴,以自我革命精神把作风建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刚才,斯朗尼玛等6名同志作了很好的发言。大家的发言,思想认识上有高度,工作措施上有力度,工作成效上有亮点,体现了从区直部门、地(市)直单位到县(区、市)、乡镇(街道)、村(社区)抓作风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抓好作风建设树立了典型。大家要相互学习借鉴,把作风建设抓实抓好。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坚定做好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作风问题关乎党的执政根基,关乎民心所向,关乎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为我们抓好作风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十届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作风建设开局破题,高位推进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各项工作。经过持之以恒的努力,我区作风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广大党员干部履职能力明显增强、狠抓落实的劲头持续提升、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全区上下形成了心齐气顺劲足干事的良好工作局面,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转作风、抓落实的认识更加到位。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关于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从政治高度来认识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重要性紧迫性,不断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纠治不正之风,以高度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做到主动抓落实、自觉抓落实,形成了竞进争先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是以转变观念为前提,转作风、抓落实的行动更加坚决。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思想解放、观念转变,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努力从惯性思维模式中解放出来,主动破除陈旧观念的束缚,破除条条框框的限制,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积极研究新情况、主动解决新问题、探索建立新机制,创造性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提出了一些符合当地实际、抓住工作重点、务实管用的工作措施,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全区各族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带来的新变化、新形象、新成效。

三是以服务群众为宗旨,转作风、抓落实的导向更加鲜明。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大事来抓,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深入开展“下基层大接访办实事”、进驻企业等活动,突出办实事、惠民生、解难题、聚民心,建立民生项目清单,协调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群众身边的一些小事不断得到解决,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

四是以促进发展为目标,转作风、抓落实的成效更加彰显。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入贯彻“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总要求,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定不移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切实把作风建设激发的动力转化为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西藏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其中地区生产总值等6项指标增速位居全国第一。

五是以问题导向为抓手,转作风、抓落实的目标更加精准。主动认识问题是一种清醒,敢于正视问题是一种自信,能够解决问题是一种能力。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正视积弊病灶,在开展查作风、问初心,查责任、问担当,查漏洞、问短板,查落实、问成效“四查四问”取得阶段性成效基础上,紧密结合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部署开展“不愿作为、不敢担当、不思进取、不真不实、不知敬畏”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后进县、基层治理、信访领域等专项整治。同时,深入推进专项监督,对县级部门派驻乡镇的机构单位的干部实行双重管理,着力解决“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的问题,一大批作风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干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加振奋,心齐气顺劲足干事的氛围更加浓厚。

六是以优化机制为保障,转作风、抓落实的体系更加完善。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坚持把完善体制机制作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治本之策,建立工作落实闭环管理机制,围绕工作链构建责任链,不断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及时将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固化下来、上升为制度,推动各项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2023年,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深入总结提炼经验做法,优化完善各项制度136项,牢固树立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的用人导向,完善干部考核任用机制,营造了公平、公正、平等竞争的环境,释放出能上能下的强烈信号,真正做到了在一线发现干部、培养干部、选拔干部、使用干部,努力让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

在推进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中,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通过实践提升认识水平,将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不断深化对作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

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我们坚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作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不断增强从思想源头解决问题、自觉改造主观世界的积极性、主动性。实践证明,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到位,观念转变,行动才会自觉,才能激发干部的主动性能动性,实现从“要我改”到“我要改”的积极转变。

必须坚持高位推动,保持工作连续性。自治区党委常委会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多次专题研究作风建设工作,树立起了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的鲜明导向,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实践证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根治作风病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一年接着一年抓下去,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才能避免陷入“一抓就好、一松就反弹”的怪圈。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工作实效。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持续加强作风建设,通过“四查四问”切实解决干部作风中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的不正之风、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实践证明,作风建设只有从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才能取得实效、取信于民。

必须强化目标导向,服务中心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更新思想观念,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在落实“四件大事”、推动“四个创建”上出实招、创佳绩,力戒形式主义、防止“两张皮”。实践证明,只有把工作成效作为一切工作的最终检验,以作风大转变推动工作大提升,才能实现作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

必须坚持以上率下,强化示范引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改进作风,领导干部要带头。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实施办法,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开展;班子成员带头改进作风、带头开展调研、带头抓问题整改,以上率下引领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坚持领导带头、典型引路,引导党员干部奋勇争先。实践证明,只有坚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领导责任,作风建设才有强大动力,才能形成上下协同、齐心协力的生动局面。

必须注重制度建设,形成科学机制。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结合主题教育,着眼长远工作,边实践边总结,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局面。实践证明,制度具有管根本、管长远的作用,只有不断健全完善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严格制度执行,才能从根本上纠治作风上的顽瘴痼疾,巩固拓展好作风建设成果。

二、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不断推进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走向深入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部署的攻坚之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定力、久久为功,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巩固拓展心齐气顺劲足干事的良好局面,以求真务实的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努力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第一,坚持把加强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坚定坚决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要把加强政治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前提和保障,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找准目标、选准方向、推动工作。

要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从国家、从西藏、从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中,深刻感悟核心的力量、道路的重要、真理的伟大,坚定坚决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党的事业。

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思想”作为党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不断提升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和水平,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结合西藏实际制定工作措施和工作目标,扎实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立足实际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防止“假大空”。

第二,坚持把整治形式主义作为重要抓手,努力为基层减负。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深刻认识深化拓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召开的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精神,坚定坚决把这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要坚持问题导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存在隐形变异、花样翻新的问题,有的地方和干部上马“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有的官僚主义、文牍主义严重,层层画圈、空转,不负责任,执行政策层层加码、简单机械;有的落实减负措施虚假应付、走样变形,精文减会敷衍了事、玩数字游戏。这些问题不仅是作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不仅加重基层负担、挫伤干部群众积极性,而且损害党群干群关系、有损党的形象和威信,必须切实加以解决。

要切实减轻基层负担。针对中央指出的11个方面突出问题,科学制定可执行、可量化、可考核的措施。完善发文开会规定,着力提高文件会议质量,防止层层开会、层层陪会。加强统筹规范,严控面向基层的督查检查总量和频次。坚决防止“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让基层不再耗费大量精力多头重复填表、报数、交材料,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工作中。健全规范管理制度,严控从县以下单位借调工作人员。完善考核办法,推动简单考“材料”、查“痕迹”向重点考工作成效、看口碑“潜绩”转变。

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各级干部只有深入到群众中去,才能全面掌握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手资料、掌握实际情况。要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多到偏远艰苦、矛盾突出、情况复杂的地方,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办实事、求实效,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坚决防止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坚决防止把说了当做了、把说过了当做过了、把做了一点当做了全部。

第三,坚持把树牢宗旨意识作为内在要求,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总要求,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满意。

当前,制约西藏发展的因素有很多,但是人口、人心、人才问题不可忽视。人口问题解决的是人的素质问题,决定着高质量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的进程。要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提高群众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人口整体素质,着力推进人的现代化。人心问题解决的是人心向背、力量对比问题,决定着党和人民事业在西藏的成败。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把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使各族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自觉同分裂势力作斗争。人才问题解决的是引领发展的动力问题,决定着西藏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和水平。要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坚持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着力培养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人才队伍,为西藏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着力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要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广大党员干部要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躬身向下、重心下移,说百姓话、交百姓心,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思考问题、研究问题,带着感情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真正做到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党的向心力。

要设身处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有些事看起来是小事,但对群众来说就是大事。要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持之以恒推动“十大民生工程”向纵深拓展,着力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第四,坚持把强化实干担当作为检验标准,持之以恒强化履职尽责意识。西藏工作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方法路径清晰,现在关键在于抓落实。从巡视巡察情况来看,有的党员干部怕负责任、怕担风险,缺乏担当精神;有的不敢管、不严管,工作起来不硬气,严抓严管没底气。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坐不住的危机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争先进位的使命感,带头担当尽责、奋发进取,当好西藏各项事业的“开路先锋”。

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政绩观是一面镜子,考验理想信念、体现责任担当。要把干事创业、服务于民作为实现政绩的重要途径,以功成不必有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同时,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完善党政领导干部考核机制,科学评价干部政绩,坚决防止好大喜功、急功近利、弄虚作假。

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要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雷厉风行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对该办的事坚决办、决不能拖,能办的事马上办、决不能等,难办的事想办法办、决不能放,协办的事合力办、决不能推,坚决防止形式上轰轰烈烈、内容上空洞无物、效果上不了了之。现在,有的领导干部喜欢说大话、说空话,说一些不能实现的话,甚至成为舆情的焦点。党员干部一定要高调做事、低调做人,有多大的本事干多大的事,防止说大话,防止空对空。

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就是我们的工作方向,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具体体现。要结合西藏实际抓好落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西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第五,坚持把提升能力水平作为重要目标,不断提升驾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干部队伍水平的高低,决定着西藏各项事业发展的成效。当前,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有了较大提升,纵向比进步很大。但个别干部工作能力还不足,有的有想干事的愿望,但工作能力跟不上。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不吃老本、再立新功的精神状态,不断提高推动工作的行动力、干事创业的执行力、敢闯敢试的创新力,努力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展现新作为。

要更新思想观念。观念是行动的先导,领导干部思想观念解放的程度决定着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实践证明,凡是领导干部思想观念转变快的单位和部门,工作开展得就会好一些;凡是作风建设抓得实的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就会快一些。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实际出发,与时俱进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主动适应形势变化,自觉摒弃陈旧观念和惯性思维,用新理念新思路推进新时代各项工作。要强化全局观念。全局观念决定领导干部的格局,是对领导干部的一项基本要求。要始终心系“国之大者”,自觉把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的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来思考、谋划、推动,自觉在全区大局下行动,切实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各项事业。要强化服务意识。政府是人民的政府,人民政府要为人民服务,政府工作好不好要由人民群众来检查、监督和评判。要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衙门作风。要强化奉献精神。西藏自然条件艰苦,“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是为国家、为人民、为西藏事业奉献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西藏干部发扬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奉献精神,把许党报国、克己奉公作为人生目标,决不能只讲索求,陷入个人主义、自私自利的境地。要强化责任意识。责任和担当折射着一个干部的党性、作风。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使命担当扛在肩上,保持一事未成、寝食难安的责任心,恪尽职守、履职尽责、廉洁奉公,努力做到在其位谋其政。

要提高工作能力。真抓实干是干部应有的政治品格和政治本色。对组织来说,要营造一个让干部敢干的氛围,激励干部转变观念、大胆工作。对干部来说,要不断提高能力和水平,胜任本职工作。经验来自于实践、才干来自于历练,能力是一个逐步积累、逐步提高的过程。广大党员干部要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理,在边干边学中提升自己,在知行合一中增强本领,不断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改革开放能力、应急处突能力、依法办事能力、群众工作能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能力,努力成为本领域本部门的内行。

第六,坚持把优化完善体制机制作为治本之策,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科学化、制度化。抓作风建设,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既要分类施策也要标本兼治。要坚持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发挥制度管长远的作用,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作风。

要完善抓落实的制度体系。制度对于推动工作落实具有重要作用。要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及时将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将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化下来,上升为制度措施。统筹推进立改废释工作,不断堵塞漏洞、补齐短板,注重体制、机制、制度之间的协调配合、相互衔接,确保制定的每一项制度既好用、更管用。

要完善抓落实的奖惩机制。坚持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进一步完善能上能下的工作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完善激励保护干部担当作为的有效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为改革创新的干部解除后顾之忧,推动干部担当作为、努力工作。

要完善考核评价工作机制。既要听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讲怎么做的,更要深入基层一线看是不是这么做的,听群众的反映和评判,把实绩作为检验标准。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标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主动接受群众评判,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检验作风建设成效。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坚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把作风建设向基层拓展延伸,坚决杜绝“上热中温下冷”现象,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底。

一要压实责任、细化任务。党的领导是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根本保证。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统筹协调、解决问题。各级党委(党组)要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创新方法,坚持不懈把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从严抓下去,推动落实更加有力、更加高效。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本行业本系统的指导,形成统一指挥、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合力。

二要科学督查、奖惩分明。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加大暗访摸排、督导检查力度,把督查结果与奖惩考核挂钩,与选人用人相结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该通报的及时通报,该整治的坚决整治,达到问责一个、教育一片、警示一批的效果。要坚持奖惩分明,言必信、行必果,该表彰的大张旗鼓表彰,该惩办的绝不手软,让有为者得到荣誉,让投机取巧者得不到好处。

三要典型引路、营造氛围。发挥正面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挖掘和选树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先进典型事例进行广泛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比学赶帮超,汇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和新媒体等平台载体,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形成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的浓厚氛围。

同志们,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西藏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在京闭幕 下一篇: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述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