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精准发力落实全国林草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 中国绿色时报
  • 2024/02/19

【字体

突出重点抓落实 精准发力求实效

——各地贯彻落实全国林草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报道之二

1月22日,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湖南、广东等省区林草主管部门及时组织传达学习,研究部署重点任务落实措施,认真谋划2024年林草重点工作。

湖南聚力做好服务做优事业做强行业

1月22日,湖南省林业局组织全体局领导和处室部门、局直单位负责同志以视频形式参加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会后,第一时间向省委、省政府报告会议精神,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重点任务落实措施,2月初召开全省林业工作会议。

2024年,湖南省将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着眼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全省工作大局,“做好服务,做优事业,做强行业”,充分发挥林长制引领作用,统筹推进森林、草原、湿地保护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大力发展林业产业,不断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奠定生态根基,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林业力量。

广东从三方面持续推进绿美广东建设

广东省林业局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向省委、省政府专题报告,专题研究部署2024年全省林业工作,明确聚焦“七个注重”,从三方面持续推进绿美广东建设。

一是全面实施绿美广东“六大行动”。2024年完成林分优化提升200万亩、森林抚育提升200万亩。推进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开展百县千镇万村绿化行动。开展见缝插绿、留白增绿、拆违还绿,建设一批郊野公园、山地公园。推进古树名木保护提升行动,严格保护古树名木及其自然生境。推进南岭国家公园、丹霞山国家公园创建。高标准建设华南国家植物园、穿山甲保护研究中心,大力支持深圳建设国际红树林中心,打造一批示范性自然保护地。

二是发挥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综合效益。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做大做强林业龙头企业,加快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持续推进“粤林+”林产品品牌建设,建设现代化林业产业体系。完善林业碳汇交易机制,科学利用林地资源和森林景观,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新业态。加大生态保护补偿力度,探索建立天然林生态补偿制度,合理调整公益林比例。深入打造南粤红绿径品牌,讲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大湾区故事。

三是提升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治理水平。全面落实林长制考核,发挥省五级林长体系作用,增强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能力。加快推进集体林改,推动适度规模经营,提高林地产出率。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互花米草防治等生物安全风险防控。深入开展“五清”和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河北构建林草“五大体系”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第一时间向省政府专题报告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情况,组织全省林草系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提出构建“五大体系”的任务目标。

一是构建京津冀生态防护体系。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全面打响防沙治沙和三北工程攻坚战,厚植天蓝地绿水秀的河北发展底色。全面加强森林可持续经营,抓牢20个国家经营试点。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推进森林进城、森林环城、森林惠民。

二是构建林草资源保护管理体系。积极推进燕山—塞罕坝国家公园创建,推动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方案成果落地,抓好黄(渤)海二期河北段申遗任务。严格执行林草湿地用途管制制度,加强重要湿地和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修复,严厉打击破坏林草资源违法行为,推动案件动态清零。

三是构建林草防灾减灾体系。强化火险隐患排查整治,扎实做好“六清”工作,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基础设施和乡村两级消防队伍建设,增强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开展松材线虫病检疫执法专项行动,严防松材线虫病传入。

四是构建林草支撑保障体系。持续推深做实林长制。推动河北省湿地保护条例等重点立法工作。推进承德、张家口、邢台集体林改先行市建设。全年新谋划项目200个以上,形成“谋划一批、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滚动发展的格局。印发塞罕坝机械林场“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推进塞罕坝二次创业提档升级。加强林草要素保障,为全省经济平稳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五是构建林草产业体系。稳步扩大名特优经济林基地,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增强优质林产品供给能力。推动木材加工绿色转型发展,有序开展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新业态,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拓展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西藏谋划林草工作“八大任务”

1月23日,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召开全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提出全区2024年林草8项重点任务。

一是对全区森林开展全面管护,持续做好草原变化图斑年度核查处置工作,强化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资源调查监测,实施4个国际重要湿地、3个国家重要湿地的保护、修复和补偿项目,修订出台《西藏自治区湿地保护条例》。

二是实施以拉萨南北山绿化为主的国土绿化行动,完成营造林计划任务95万亩,修复治理草原550万亩。

三是推动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机构早日设立,完成唐北区域项目建设,推动设立羌塘国家公园。

四是加强森林草原火灾应急能力和基础设施建设,抓好有害生物防治,力争2025年保持全区松材线虫病零发生。

五是大力发展林药、林菌、林果、林饲、林游、林养、林碳等特色产业,在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中实施经济林、林下种植项目试点。

六是稳慎求进推动改革,推动出台林改配套政策。

七是开展林草碳汇计量研究,建立完善林草碳汇价值实现机制。

八是高效落实重点任务,做好草原生态修复治理试验示范项目前期工作,确保春季开工。

广西构建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1月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组织区直林业系统干部职工收看收听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及时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一是做好传达学习。组织全区林业系统学习领会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抓重点、抓落实,确保扎实完成好2024年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高站位谋划发展路径。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024年工作要点》与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推进新时代林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万亿林业产业三年行动方案相融合,细化2024年全区林业工作目标任务,大力推动央地共建全国首个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构建起具有较大规模、较优结构、较强带动力的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三是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正风肃纪,以严、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埋头苦干、持续发力,力争在新的一年取得新突破,为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黑龙江突出抓好九项重点工作

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第一时间召开局党组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组织召开全省林草工作会议,部署2024年全省林草工作。将按照“七个注重”工作要求,强化闭环管理,突出抓好9项重点工作。

一是抓好行业正风肃纪反腐。将2024年作为全省林草行业正风肃纪攻坚年,推动治理能力提升。二是抓好林长制样板省建设。进一步强化地方党委政府和林草经营单位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主体责任和主导作用。三是抓好森林草原灾害防控。防范化解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风险。加大松材线虫病等林草有害生物灾害防治力度。四是抓好林草生态修复建设。依托双重、国家储备林、三北六期工程等生态建设项目,更新建设农田防护林5万亩,实施草原修复治理11万亩、退化湿地修复2000亩。五是抓好林下经济发展工作。做大做强龙江森林食物“九珍十八品”省域公用品牌,力争2024年全省林下产业总产值突破950亿元。六是抓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建立完善现代集体林权制度,进一步放松政策束缚、完善经营机制。七是抓好生态价值转化文章。全力推进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和森林碳汇试点,加快探索适合不同地区、不同林分的科学经营模式。八是抓好现代国有林场建设。巩固扩大国有林场改革成果,着力打造新时代国有林场建设样板。九是抓好全面向上争取工作。对标对表中央推动东北振兴实现新突破各项政策举措,最大力度、最大幅度争取政策和项目落实。(温雅莉)


上一篇:中国林业遗产保护迈进新时代 下一篇:中央一号文件,这些内容涉林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