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确保社会公共安全和节日市场供应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24/01/26

【字体

王君正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和节日市场供应等

高度重视 压实责任 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确保社会公共安全和节日市场供应

刘江参加

1.jpg

1月2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节日市场供应等,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这是王君正来到自治区气象局,听取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气象服务等情况汇报,看望慰问工作人员。记者 李洲 摄

2.jpg

      1月2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节日市场供应等,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这是王君正在东嘎农贸市场,检查节日市场供应、食品安全工作,仔细询问米面油、肉奶蛋、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货源组织、质量价格。记者 李洲 摄

本网拉萨1月25日讯(记者 张黎黎 刘文涛)1月2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节日市场供应等,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高度重视、压实责任、紧盯风险隐患,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社会公共安全和节日市场供应。

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是应对自然灾害的“千里眼”“顺风耳”。王君正来到自治区气象局,听取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气象服务等情况汇报,看望慰问工作人员。指出,气象部门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准确分析研判气象走势,加大对极端恶劣天气和雪崩、山体滑坡、森林草原火灾等的规律性研究,努力提高灾害监测预警预报能力。加强与应急管理、交通等部门联动,充分运用各种传播手段及时精准发布预警信息,积极做好路面凝冰结冰、森林火灾等防范应对,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节日前夕的拉萨,喜庆祥和,客运公交格外繁忙。

王君正来到拉萨柳梧汽车站,详细了解客运保障、动态发车等工作,与候车旅客亲切交谈,祝他们旅途愉快、玩得开心。强调,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客运企业安全管理,严格运营过程动态监控,精心组织春运工作,科学调配班次运力,热情周到做好服务工作,严格监管执法,确保道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在北京西路庆华圣洁加油加气站,王君正仔细询问消防设施设备、安全运营、新能源运用等情况,要求相关部门坚决扛起安全生产责任、抓细抓实安全措施,提高管理水平、强化源头管控,开展薄弱环节检修排查,保证油品储存、运输等环节安全,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米袋子”“菜篮子”产品能否量足价稳,是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活的重大民生问题。王君正来到东嘎农贸市场,检查节日市场供应、食品安全工作,仔细询问米面油、肉奶蛋、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货源组织、质量价格。指出,要统筹做好社会公共安全和节日市场供应,加强市场运行监测,妥善应对价格异常波动,确保市场货源充足、价格稳定、供应及时;加大食品安全监管,严把商品质量关,让群众买得放心、吃得舒心;把精准投放消费券和开展促销活动结合起来,充分激发节庆消费活力,满足多层次、个性化消费需求。

调研中,王君正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负责,为我们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王君正强调,“两节”临近,叠加寒潮天气影响,自然灾害、交通事故、安全生产事故等易发多发,安全生产须臾不可放松。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完善应急预案,扎实做好各类突发事故应急处置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决扛起守底线、防风险、保安全政治责任,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加强协调,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制度,认真落实信息报送制度,做到责任到岗到人、信息传递及时精准、应急处置迅速有效。

要树牢“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始终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深入研判风险、分析形势,守土有责,敢于担当,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举一反三、深化治理,坚持底线思维,紧盯风险隐患,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场所、重点部位,深入开展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危险化学品、燃气消防、易燃易爆物品等检查,确保排查见底、清理彻底、整治到底。加强公共安全工作,积极构建科学、精准的公共安全防控网络,加大安全教育培训,加强应急演练,加快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提高安全生产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和法治化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我区自然灾害多发易发、风险隐患点多面广、道路交通情况复杂等实际,增强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的责任感紧迫感,完善防灾减灾机制,强化道路交通、民生救助、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预防,努力把自然灾害损失降到最低。有针对性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大力普及安全防范知识,剖析典型事故案例,提升防灾避灾能力,增强全社会公共安全意识。

自治区领导刘江、任维、肖友才、达娃次仁、张洪波参加。


上一篇:习近平向中法建交60周年招待会发表视频致辞 下一篇:习近平对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火灾事故作出重要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