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蓝山绿水清扮靓美丽西藏——人大代表畅谈生态文明建设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24/01/09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我区完成营造林120万亩,其中拉萨南北山绿化24万亩。修复治理退化草原614万亩。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9%以上,主要江河湖泊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新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4个、七地(市)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目标提前实现。

一连串真实可靠的数据,彰显了我区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坚定决心。

“一直以来,我们立足资源禀赋,着力在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旅游上下功夫。”自治区人大代表,林芝市墨脱县委副书记、县长李继承介绍说,2023年,墨脱县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积极推进节水型社会创建;全力抓好各级各类环保督察、森林督查、草原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试点推行“河长制积分超市”;成功创建自治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地理地貌,2023年,墨脱县累计接待游客42.5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71亿元,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1817.43万元。

李继承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充分挖掘融合优势资源,打造旅游名县、实现生态富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探索“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换路径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持续巩固自治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深入推进智慧河湖长制、林长制,持续开展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真正让群众端起“绿色碗”、吃好“生态饭”。

植树添绿、防沙治沙。一直以来,山南市隆子县传承和弘扬“沙棘事迹”精神,坚决实施“生态立县”战略,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23年,隆子县“两山”创新基地创建成果持续巩固,登记备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44个。以“林长制”推动“林长治”,完成植树造林7500亩25万余株。深入开展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无废城市”扎实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达80%以上。第二轮中央第四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自治区第二轮第一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案件全部销号。全县空气质量良好天数保持在99%以上,地表水达到国家Ⅲ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达标率100%,绘就了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景更美的壮美画卷。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护生态固边疆,切实筑牢安全屏障。自治区人大代表、山南市隆子县委书记李宁表示,下一步,隆子县将持续优化国土空间发展格局,严格落实生态安全底线红线,确保耕地保有量不低于12.584万亩、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不低于4894.29平方公里;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持续开展人居环境、城市建设整治工作,持续巩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实践基地成果,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力争新增植树造林达到5600亩以上、草原生态修复达到3万亩以上。

八宿县,有着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以及高山奇石、冰川、湖泊等独特美景。

过去的一年,八宿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2023年,全县累计整治城乡违章搭建49处,清理卫生死角600处、违建广告牌41处,土地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建筑安全隐患基本消除、县容县貌得到有效改善;大力实施“洁净蓝天”工程、“清新碧水”工程和“清洁净土”工程,全面落实落细林长制、河湖长制,县域空气质量稳定在国家一级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点水质符合Ⅱ类水标准,然乌湖、拉曲河和冷曲河监测断面水质达到了Ⅲ类标准;全年新增树苗绿化面积5670亩,完成县城污水管网改造,实施然乌镇排水管网及污水处理站建设和八宿海螺生活垃圾焚烧项目,累计建成7个生活垃圾填埋场、5个乡(镇)级垃圾转运站,实现乡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置。

借助良好的生态环境,八宿县大力发展生态农牧业、生态旅游业、清洁能源产业以及经济林产业,生态经济实现提质升级,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自治区人大代表,昌都市八宿县委副书记、县长德嘎旺姆表示,下一步,八宿县将落实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大力推进生态修复和生态建设,加快补齐城镇污水集中处理和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短板,加快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更好推动生态美与百姓富有机统一。


上一篇:森林也是大粮库:森林食物年产量超2亿吨,人均产量130公斤左右 下一篇:全国首个林长制现场教学基地落户江西武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