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明之光闪耀雪域高原 新时代西藏网络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23/11/13

【字体

当今时代,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信息化潮流席卷全球,网络文明与信息时代相伴而生、相辅相成。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对于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满足亿万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建设网络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西藏自治区网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工作走深走实,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举旗铸魂:

唱响网络空间最强音

伟大时代孕育产生伟大思想,伟大思想指引指导伟大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具有强大的思想引领力、实践指导力、精神感召力。

近年来,根据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互联网内容建设,充分发挥网络传播优势,精心策划重大选题,组织区内各级新闻网站及新媒体开设“学习进行时”“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平语近人”等专题专栏,在网站、账号、客户端集纳刊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重要讲话、重要报道,在首页首屏显著位置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突出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形象,突出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人民的亲切关怀,营造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核心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向心力。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期间,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开设的“亲切的关怀 巨大的鼓舞”等专题专栏、设置的“#阅西藏越幸福#”等话题,受到了广大网民的广泛关注。

为纵深推进自治区网络文明建设工作,2022年4月,自治区党委网信委印发《西藏自治区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着重强调,加强主流价值观引领,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统领网络空间,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互联网“飞入寻常百姓家”,进一步明确了网络文明建设的“路线图”“任务书”。

互联网是网民获取信息、交流信息的最大平台,在凝聚共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全区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随着一系列网上传播活动的推出,网络空间的思想引领、价值感召、精神凝聚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党的创新理论逐渐在广大网民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成风化人:

倡导网络文明新风尚

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是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内在要求。

近年来,全区网信系统主动顺应互联网迅猛发展的时代潮流,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厚植文化土壤、弘扬新风正气,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引导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网民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在长期的伟大斗争和火热的社会实践中淬炼形成了“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是西藏各族人民共同精神财富和不竭动力源泉。近年来,全区网信系统把传承弘扬“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作为网络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持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凝聚线下线上力量,让在这片土地上孕育产生的不朽精神充盈网络空间。

万里羌塘辽阔壮美,春日高原风景如画。那曲市嘉黎县素有“藏北江南”的美誉,历史上曾经是茶马古道的重要一站,也是十八军由川入藏的咽喉要道,当地流传着许多关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感人故事,成为开展民族团结教育的生动教材。2023年4月2日,“网红”看西藏·民族团结示范活动在嘉黎县民族团结文化广场隆重启动。来自区内的10位知名网红边走边看、边拍边发,聚焦当地深厚历史文化,传播展示民族团结故事,增进各族干部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掀起一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促西藏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网上热潮。

向上向善:

推进网络空间道德建设

崇德向善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网络文明建设的基本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近年来,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网络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广泛凝聚起网络文明向上向善的普遍共识。特别是策划系列网络公益宣传教育活动,组织“石榴花开·籽籽同心”“寻访最美戍边人”“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等主题活动,创作《榜样》《旗》《碑》等系列短视频,推出《西藏搬迁人》《西藏扶贫人》《西藏一家人》等脱贫攻坚主题微产品。其中,《西藏扶贫人》《西藏一家人》入选中央网信办和国家乡村振兴局指导的“我家的故事——脱贫攻坚奔小康”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

心中有榜样,激发正能量。近年来,全区网信系统从网络精神文明创建的角度出发,积极参与道德榜样选树和网上传播引导,切实推动网上网下精神文明建设有机融合。组织区内各大网络媒体、平台,全方位、多角度报道自治区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格桑梅朵杯·美德少年”“身边好人”“最美人物”评选活动,引导广大网民学习先进、争当模范,让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在网络空间蔚然成风。

家是玉麦,国是中国。半个多世纪以来,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卓嘎和央宗姐妹在父亲桑杰曲巴的带领下,守护着祖国数千平方公里的国土,他们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传遍大江南北。2021年4月,山南市委网信办组织“红心向党·礼赞山南”网络采风活动,20多名网络媒体记者、网络名人走进玉麦,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推送发布一系列短评文章、图片、视频作品,展示当地干部群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卓嘎央宗姐妹的重要回信精神,守护神圣国土、建设美丽家园的生动实践,在全网引起强烈反响。

山南市委网信办副主任普布次仁介绍说:“通过挖掘先进事迹和典型案例,广泛开展时代楷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网上传播活动,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让正确道德取向成为网络空间主流,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网络氛围更加浓厚!”

激浊扬清:

深入推进网络生态综合治理

互联网是亿万网民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一个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是广大网民的共同期待。近年来,自治区网信系统锚定目标任务,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按照“网下管什么,网上就要管什么”的原则要求,完善法规制度,健全治理体系,提高管网治网能力,构筑出一道道坚固的铜墙铁壁。

网络综合治理是关系网络整体生态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从顶层设计到落实落地,都需要注重制度化、体系化建设,纳入法治化轨道。近年来,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推动出台了一系列法规制度,涉及内容巡查、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舆情处置等多个方面,扎牢扎密网络综合治理法规制度体系“藩篱”。2023年2月1日,《西藏自治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条例》施行,该条例把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积累的许多有效经验和做法上升为法制规范,明确规定有关主体的权利、义务以及不能逾越的“红线”,确保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的系统性、规范性、协调性、稳定性,使维护网络信息安全成为全社会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

西藏是重要的边疆民族地区,处于反分裂斗争的第一线,网上舆论斗争错综复杂。近年来,全区网信系统坚持依法管网治网,参与“清朗”“净网”“剑网”等专项行动,依法打击历史虚无主义、文化虚无主义等错误倾向,坚决制止造谣、诽谤、“饭圈”乱象等网络不文明行为,持续整治虚假新闻报道、违规采编转载、“标题党”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密防范化解网络安全风险隐患,常态化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全面提高网络综合治理水平,为维护涉藏网络空间清朗清净“保驾护航”。

汇聚合力:

推进网络空间文明建设

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是一项系统工程。近年来,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坚持广泛动员、一体推进,把网络文明建设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测评体系标准之中,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向网上延伸,人人参与、齐抓共治的网络文明建设新格局正在形成。

为做好全区广大网民的团结凝聚和教育引导工作,全区网信系统参与组织“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精心设置议题,推出抓手载体,制作发布了《奋斗的青春》《“两新”组织》《点赞!西藏脱贫》等优秀短视频,讲好新时代“西藏故事”,展示新时代“西藏形象”,凝聚起唱响主旋律、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网民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为新时代新征程凝聚团结奋进力量。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网信办牵头组织开展网络文明“四进”活动(进高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实现线上线下文明建设有机融合,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 。2022年“四进”活动期间,各相关单位策划组织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喜闻乐见的活动,开展主题讲座1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7万余份,参与群众3万余人,发布了《汇聚向上向善力量 共建共享网络文明倡议书》,创作传唱了《网络文明之歌》,通过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让网络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上一篇:网络文明建设须“三位一体” 下一篇:网络文明之光闪耀雪域高原 —新时代西藏网络文明建设工作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