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推动“三个意识”群众性宣传教育走深走实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23/11/13

【字体

拉萨市紧扣教育主题、把准教育内容、充实教育载体、完善教育形式,创新开展“十四个一”实践活动,推进“三个意识”宣传教育有声有色开展。

那曲市比如县广泛动员广大群众(僧尼)积极参与“乡村振兴 那曲奋进”活动,利用唐卡、酥油花、沙画等多种方式,创作新时代爱党爱国主旋律作品,切实增强“五个认同”,提升“三个意识”教育成效。

阿里地区面向各族群众,广泛开展“三个意识”、民族团结、爱国主义教育等共计651场次,受众40959人次,切实增进了各族群众“五个认同”,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

在全区深入开展“三个意识”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中,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各级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系统推进、深入宣讲、履职尽责,广大群众、宗教界人士和寺庙僧尼积极参与、主动作为,“三个意识”群众性宣传教育起步扎实、氛围浓厚、凝聚合力、入脑入心,取得阶段性成果。

拉萨市“三个意识”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全区深入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群众性宣传教育工作启动以来,拉萨市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教育实施方案和宣讲工作方案,举办宣讲员培训研讨班,安排部署全市教育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补齐短板弱项。

目前,拉萨市“三个意识”群众性宣传教育向纵深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广大僧尼旗帜鲜明捍卫“两个确立”,进一步增进“五个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与党同心、与祖国同向、与人民同行,爱国爱教、遵规守法、护国利民的氛围愈发浓厚。

“下一步,拉萨市将按照区党委、市委的既定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学思践悟和督导检查等方面狠抓落实,纵深推进拉萨市‘三个意识’群众性宣传教育,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拉萨市“三个意识”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说。

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理论上的坚定离不开扎扎实实的学习。

为推动“三个意识”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那曲市比如县把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长期重要政治任务,成立各级宣讲小组,灵活宣传宣讲方式,创新打造“宣讲+服务”“宣讲+精神文明”“宣讲+创卫”“宣讲+普法”“宣讲+夜校”“宣讲+主题活动”“宣讲+新媒体”的新模式,推动“三个意识”宣讲走“新”更走“心”,为推进比如县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及“一县一城四区”目标建设注入强大力量。

比如县各乡镇、村居精心组织机关宣讲骨干、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队、基层宣讲员等力量,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田间地头、牧民农家、居民社区、虫草采挖点以及建筑工地、商户集中区等场所,通过灵活丰富的宣传宣讲形式,实现基层群众和社会宣讲全覆盖。

与此同时,在开展“三个意识”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中,阿里地区也铆足干劲,亮出“家底”,拿出“绝招”。

“今年以来,我们聚焦重要时间节点,通过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强国复兴有我’等主题活动,在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向干部群众传播正能量,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阿里地委宣传部宣教科科长李永文介绍说。

阿里地区紧紧抓住党员干部、青年学生、农牧民群众、寺庙僧尼四个群体,认真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活动,切实推动阿里地区全社会法治素养提升。充分运用报、刊、台等媒体和各类社会面宣传载体,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让普法宣传的声音成为主旋律、最强音。今年以来,制作2首普法歌曲MV——《说给阿爸的心里话》《遵纪守法路宽广》,“天上阿里”“网信阿里”累计发布各类普法宣传报道154条,“阿里融媒”抖音号发布相关融媒作品15个。利用户外大型广告牌、机关企事业单位LED显示屏等宣传阵地,刊载悬挂张贴普法宣传教育相关标语横幅300余条。


上一篇:白皮书:美丽西藏建设不断释放生态红利 下一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推动新时代西藏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