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这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王君正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2023/10/23

【字体

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不久,10月12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专程到自治区文化厅调研,强调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自觉肩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努力推动西藏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2023年5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来到自治区宣传文化系统调研。这是王君正看望慰问干部职工。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回放近期王君正的“日志”,一条线索分外鲜明:

从9月25日前往西藏日报社、西藏广播电视台调研,紧接着深入自治区社科院、社科联和文化厅调研,再到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召开全区文物工作会议。

17天,4场调研、2个会议均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息息相关。这些密集调研和会议透露出一个强烈信号、凸显着一个战略思考: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西藏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10月7日至8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如何让习近平文化思想在西藏落地生根?如何让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切实发挥出“争取民心、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作用?

两年多来,对宣传思想文化这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王君正拳拳在念、切切在心,深入思考、谋划和推动。

从新疆到西藏,履新仅10余天,2021年11月2日,王君正调研的脚步就走进了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看望慰问中央驻藏媒体和西藏主要媒体工作人员,提出“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要求。

如果说这次调研是对主流媒体“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下好的先手棋,那么之后两年多时间里,但凡到地市、乡村调研,王君正都打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主动战”,一以贯之具体安排、精心部署。

2023年9月2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来到西藏日报社、西藏广播电视台调研。这是王君正在西藏日报社详细了解市场化运营、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等情况。记者 旦增西旦 摄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强大的力量。如何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不论是大会小会还是调研暗访,王君正反复强调: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到基层、宣传到群众。

2021年11月26日,细雨蒙蒙,王君正来到玉麦看望卓嘎、央宗姐妹,希望用她们的先进事迹教育更多人,激励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时隔半月,在林芝市调研期间,王君正抽空来到墨脱县委党校,指出:“要加大对村居干部和农牧民党员的轮训力度,用基层干部听得懂的方式宣讲好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区党委要求。”

2023年5月14日,在第二次前往自治区宣传文化系统调研时,王君正再次语重心长地强调,要创新宣传理念、宣传手段、宣传载体、宣传工作机制,使街头巷尾、田间地头成为传递党的声音、学习党的政策理论的生动课堂,汇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提出:“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2022年4月26日,在陪同时任福建省委书记尹力赴昌都调研时,在闽昌唐卡漆画培训中心,王君正频频驻足、饶有兴致地观摩了唐卡漆画绘画:“西藏唐卡、福建漆画的有机融合,是艺术与文明的融合,也是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希望大家共同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2023年3月24日,在拉萨市经开区西藏城发莲华之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调研时,了解到该公司生产的国礼级高端瓷器在国内外市场颇受欢迎,王君正现场指示要坚持继承传统和创新发展并重,在创新、创意、创造上狠下功夫,推广文创产品,促进文旅融合,把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2022年6月2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来到西藏大学调研。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

2022年11月,在西藏大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王君正与藏大学子促膝谈心,希望大家积极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

2022年12月,在全区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王君正再提“培育核心价值观”。他说,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全面融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夯实各民族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思想道德基础。

今天,“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成为西藏的时代强音。


2022年6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来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布达拉宫和罗布林卡,调研古建筑保护修缮和文物保护研究利用工作。记者 旦增西旦 摄

——西藏是各民族共同开发的,西藏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藏族和其他各民族交流贯穿西藏历史发展始终。唐蕃会盟碑、大昭寺、布达拉宫、托林寺……见证了西藏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一部分的历史,展示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史实。

2022年4月、6月,在萨迦寺、布达拉宫调研期间,王君正格外关注历史文物的保护工作,专程来到贝叶经库房,仔细查看贝叶经修复情况,要求相关部门加强对贝叶经材料制作、工艺流程、修复技术、历史断代、文献解读等方面的综合研究,努力使贝叶经研究和保护取得更大成效。

2023年10月,在自治区社科院调研、全区文物工作会议上,王君正抛“橄榄枝”揽文物人才,希望更多专家学者能把研究的关注点投向西藏,让珍贵古籍、文物资源焕发新生、世代传承,真正让文物“活”起来,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丰厚历史滋养。



这是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期间,王君正向尼泊尔联邦院主席加内什·普拉萨德·蒂米尔西纳赠送藏文书法作品。记者 李洲 摄

——大国崛起不仅是经济现象也是文化现象,不仅是经济发展也是文化繁荣。同样,西藏的高质量发展也不仅仅是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更是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27日,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就把“文化旅游产业”置于七大新兴产业之首,鲜明提出要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全域全时高质量发展。

2023年10月12日在自治区文化厅调研期间,王君正专程就繁荣发展文化产业等工作听取专家学者意见和建议。他说,西藏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发展文化旅游等绿色产业大有可为。要繁荣发展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文化业态,培育新型文化消费模式,构建起结构合理、富有创意和竞争力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创作一批富有西藏特色、深受老百姓喜爱,叫得响、唱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图为藏博会开幕式上的精彩文艺表演。记者 李洲 摄

心念之,必“时时放心不下”!两年来,王君正踏访西藏的山山水水,每一次提到宣传思想文化这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每一次都强调其要义,并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在这样的前瞻谋划、高位推动下,西藏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蓬勃发展。

过去的两年,全区宣传思想战线切实担负起“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战略任务,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服务了全区工作大局,营造了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

2022年,西藏在全国率先制定推出首个省级党委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民性宣传教育体系指导性文件,开辟了理论宣传新路径。据不完全统计,开展各类基层宣讲宣传,受众达1150万人次;5492个行政村(社区)文艺演出队实现全覆盖,以“文艺+宣讲”的模式开展各类文化服务活动10万场次以上。


图为第三届中国西藏“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文艺演出上的舞蹈《达姆韵》。记者 旦增西旦 摄

推出一批高质量优秀文艺作品,《天边格桑花》《八廓街北院》《山海间》《珞巴少年》等精品佳作在全国多个文艺奖项中斩获大奖。

文化产业活力迸发。仅2022年,西藏各类文化企业达8000余家,从业人员超7万人,文化产业产值实现63.29亿元。

坚持对外展形象、对内促团结,大力促进文化交流交往,从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到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等成功举办,不断讲好中国西藏故事、传播中国西藏声音。

可以说,过去的两年,西藏文化发展步伐快,发展成果丰硕,各族群众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文化在润人心、筑同心、强信心中的主力军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今天的西藏,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梳理王君正两年多来的基层调研、通盘考虑,读懂背后的深意:以“西藏之为”回应“时代之需”,坚定坚决扛起党中央赋予西藏的使命,让宣传思想文化这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在西藏落地见效。


上一篇:水利部第十一次援藏工作会议召开 李国英王君正讲话 下一篇:习近平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