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拉北十里绿廊

  • 西藏日报
  • 2023/09/28

【字体



穿越拉北十里绿廊








拉北环线环绕拉萨,一路上将拉萨周边最壮阔的景观串联起来,汇聚了拉萨最精彩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被专家誉为青藏高原景观丰富、线路紧凑的“黄金观景路线”。据了解,拉北环线包含1条主线、4条支线和2条副线,环线附近的海拔在3600米至4500米左右,适合旅行者出行。

近几年来,拉萨市大力打造拉北环线旅游新名片,通过落实文化旅游提升工程、乡村旅游富民工程、智慧旅游工程等推动旅游一体化,以深度的“最美乡村”体验游吸引游客。随着宣传推介以及沿线地区交通、环境等基础设施的改善,拉萨自驾游、露营、汽车消费、户外娱乐等大户外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同时,带动沿线乡村更好融入区域发展。

一路天高地阔,一路景色无限。近日,40多辆色彩缤纷的越野车鱼贯驶入位于拉萨市林周县阿朗乡境内的阿堆沟。一场以“穿越——拉北十里绿廊”为主题的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山川、河流、村庄、峡谷……避开人流,秋日的拉萨更适合走走停停。

从拉萨出发,沿着拉北环线的指示牌,途经墨竹工卡县城至尼玛江热乡,再向左而行抵达阿朗乡。浮云朵朵,风和日丽。正值青稞成熟的季节,平坦的公路两旁是一片片金黄的田地,村民们趁着晴好天气开镰收割,呈现出一片繁忙的秋收景象。看着浩浩荡荡驶来的车队,正在田里忙秋收的当地群众放下农具,向车队挥手示意。

阿朗乡位于拉萨市林周县北部,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使其境内拥有阿堆沟、曲热高山森林、渠嚓埠湿地等多处原生态自然景观,还有黑颈鹤、白唇鹿、赤麻鸭、斑头雁等多种野生动物。

位于阿朗乡嘎列村的觉丹峰因青翠欲滴而享誉盛名,约3万亩巨柏林将其环绕,形成了拉萨周边独有的、森林与山峰融为一体的自然景观。

“阿朗乡旅游资源丰富,特别是越野、徒步、露营、水上运动等场地条件非常好,我们很看好阿朗乡的旅游市场。接下来,我们还将主动与当地党委、政府加强沟通合作,组织更多的优质客源到阿朗乡开展各类旅游活动,助力当地打造生态旅游品牌、发展旅游产业。”“穿越——拉北十里绿廊”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协办单位、西藏坦克车友团团长温泽说。

“秋季特别适合登高望远,用徒步的方式,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观察有趣的植物、野生动物,在这里一起‘森’呼吸特别有乐趣。”徒步者张琦说。

觉丹峰的对面是一大片平整的坝子,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车友们将车辆有序停放好,迫不及待地开始搭设帐篷、侧边天幕等露营装备。

村民摆起了小摊出售自制的牦牛酸奶、藏香,还提供炸土豆、凉粉等小吃。随着游客们的到来,大家开始忙碌起来。早已等候在此的村民也牵着精心打扮过的马匹走上前,邀请游客骑马游玩。“我家养了两匹马,主要用来为游客提供体验服务,生意好时一匹马一天可以收入600多元。”村民普琼说。

“欢迎你们来阿朗乡做客。”一辆越野车驶了过来,村民把脑袋探出车窗,热情地和游客打招呼。大家也被村民“突然”的热情逗得哈哈大笑。“第一次见到这么多越野车同时来我们这里游玩,场面好壮观。希望家乡的风景越来越出名,吸引更多游客,让我们也尝一尝‘旅游饭’的味道。”阿朗乡拉康村村民贡嘎说。

“我们阿朗乡自然风光优美,景点众多。今后,我们将积极探索‘生态+旅游’模式,在做好生态保护的同时,积极发展旅游业,让群众端着‘生态碗’、吃上‘旅游饭’。”阿朗乡乡长旦增曲觉说。

在阿朗乡,还可以驾车前往位于拉康村的曲热高山森林,体验越野自驾和骑马穿梭于高山柏树林的乐趣。沿拉曲河骑马而上,观赏峡谷两岸约4万亩巨柏林和约6万亩高山杜鹃林构成的森林景观,还可以在途中偶遇白唇鹿、雪鸡、浣熊、藏狐等野生动物,体验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乐趣。

“一路走来,美景目不暇接。我们不只顾自己饱眼福,还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随时分享这里的美景,让身边更多的朋友了解阿朗乡的景色。”游客陈天怡说。

位于布岗村的渠嚓埠湿地,因其众多岛屿分割水系形成浅滩,让河水经过时变得平缓,在阳光照射下水温升高,绿树成荫、草地肥美,是户外水上运动的绝佳场所,游客在享受浅滩漂流的舒适中感受大自然的魅力。草地像是一幅巨大的毯子又宽又平,牦牛在草地上悠闲觅食,黑色点点,将草地点缀得十分美丽。

拉萨市委宣传部驻阿朗乡拉康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文博说:“发展旅游除了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外,还得拓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能力。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优势,帮助当地策划、组织、宣传好生态富民产业和产品,推动‘山货出山’,在转变群众思想观念的同时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此次活动为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和美阿朗提供了有利契机,为宣传推介林周、打造‘拉北十里绿廊’生态富民品牌带来了新机遇、创造了新条件、拓展了新平台。”林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杰表示,近年来,林周县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进生态富民产业发展,着力打造田园风光、诗意山水、乡土文化和农家美食等特色名片,让当地群众和各地游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图①:林周县阿朗乡布岗村的渠嚓埠湿地景色。

图②:拉北环线秋景。

图③:拉北环线景色。

图④:游客在坝子上搭设帐篷等露营装备。

图⑤:村民在销售自制的藏香。

图⑥:游客在体验水上项目。

图⑦:林周县阿朗乡境内的阿堆沟风景。

图⑧:车手在体验越野乐趣。


上一篇:共建生态文明高地 共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来自第三届中国西藏“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的声音 下一篇: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