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林业站和生态护林员工作会议召开

  • 中国绿色时报
  • 2023/06/05

【字体

6月1日—2日,全国林业站和生态护林员工作会议在福建三明召开。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看望慰问生态护林员,并作出“护林员很重要”的重要指示;强调“要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明确要求,充分发挥生态护林员作用,加强乡镇林业工作站能力建设。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高度重视林业站和生态护林员队伍“两大建设”,推动林草基层建设实现企稳回升、预期向好,全国2.3万个林业站、近200万名生态护林员,在资源网格化管理和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中日益发挥“前哨”和“尖兵”作用。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对“两大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紧扣全国林业工作站“十四五”建设实施方案,适应形势变化,抢抓全面推行林长制战略机遇,以乡镇林长办实体化、林业站发展功能化、生态护林员管理规范化为方向,突出抓好林业站科学设置、努力与林草改革发展的要求相适应,坚持以人为本、选好配强工作人员,全面推广“一站式”“全程代理”窗口服务、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大标准站建设力度、不断改善工作条件。围绕提质强能、积极作为,切实加强生态护林员队伍的规范管理和能力建设,抓好人员选聘、能力建设、统筹管理、联动系统应用和相关待遇落实等重点工作,引导广大护林员敬业爱岗、当好尖兵卫士,逐步推动队伍向专业半专业化方向发展。

会议要求,各级林草主管部门要强化组织保障、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策支持、加大对“两大建设”的支持力度,强化法治思维、坚持依法治林,强化工作合力、构建全社会广泛关注和共同支持的良好局面,为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进一步夯实林草基层基础。

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参会并进行现场参观和座谈研讨,福建、安徽、湖南、四川、贵州等5省及林业站站长和生态护林员代表作交流发言。(果叮咚)



上一篇: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下一篇:国家林草局围绕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专题开展学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