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有序推进 接力植树 荒山披绿

  • 中国西藏新闻网
  • 次仁央宗
  • 2023/06/05

【字体

进入夏季,拉萨河畔绿意盎然。在拉萨河南岸的宝瓶山绿化现场,闪动着橘黄色的身影,数十名工人分工协作,挥锹铲土、栽植树苗、平整踩实、提水浇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一包苗木大概30多斤,我们一捆一捆地背上山,也不觉得太累。”现场工人肖先生指着一批新到的细叶红柳说,由于栽种的位置马匹上不去,工人们只能将树苗打捆,背着上山。近日,负责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宝瓶山半山腰以上植树段的施工单位抢时间、赶进度,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工人们热情高涨、干劲十足,栽植树苗、管护浇水,确保按时完成年度造林绿化任务。

南北山绿化是拉萨重要的生态工程,在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固碳释氧、净化空气等方面带来了巨大的生态效益,也让市民群众享受到生态改善带来的宜居生活。

2008年,在拉萨大桥的南端,拉萨第一棵树上山试种成功;2011年,自治区林木科学研究院在拉萨河南岸宝瓶山开展林木苗种试验,为拉萨南北山绿化造林工程的选种和造林模式提供了科学依据;2012年,启动南山造林绿化工程,南山公园作为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的一部分,是西藏首个河谷地区规模化生态建设和修复的代表性工程,在拉萨“造林人”的共同努力下,创造了“荒山变氧吧”的绿色奇迹;2018年,拉萨实施“绿色围城”周边山体造林项目(北山),在北环线上构筑起了生态屏障……

数据显示,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2022年累计栽植苗木1700万余株,拉萨市及3个县(区)成功创建并获得国家及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命名,53个乡(镇)、230个村(居)成功创建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落实2022年生态补偿资金1.97亿元,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1.06亿元。

按照自治区发布的《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0年)》,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计划用10年时间完成营造林206.7万亩。到2030年,新增营造林面积约为现有南山绿化面积的600倍。凭着“种一片、绿一片、活一片”的信念,“5年增绿山川、10年绿满拉萨”的梦想正在逐渐成真。届时,拉萨有望成为生态宜居高原省会城市,“四季常青”将成为美丽西藏的靓丽底色。


上一篇:拉萨市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打出“组合拳” 下一篇:那曲市尼玛县:让绿色理念永驻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