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 高质量推动走深走实

  • 光明日报
  • 2023/05/22

【字体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西藏自治区党委坚持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动,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先后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全区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等,研究制定、系统设计了全区开展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与具体要求。

“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开展好主题教育,推动全区党员干部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君正指出。

截至4月18日,西藏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90家区直部门和单位、区管国有企业已全部召开主题教育动员会议。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制定了切合实际的学习方案。

强化理论学习 注重能力提升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西藏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创新学习形式,读书班、知识竞赛、理论宣讲等活动先后开展,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4月24日至29日,西藏自治区举行省级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引导领导干部通过个人主动学、集中研讨学、分组交流学等方式全面认真学习,交流心得感悟。目前,西藏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90家单位已全部启动读书班活动。

知识竞赛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寓教于乐的形式之一。5月5日,一场精彩纷呈的主题教育知识竞赛在西藏自治区政协机关举行,参赛选手提前认真学原著、悟原理,将知识点牢记于心,在知识问答中你争我抢、应答如流。

连日来,西藏自治区体育局为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积极抓好“五学”,通过以上率下“督促学”,突出党支部作用“深化学”,综合运用读经典、听故事、看视频、讲体会多形式“同步学”,党员干部走进体校包联宿舍“上门学”,专题研讨“结合学”,多种方式并举,提高工作本领。

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还积极开展理论宣讲、辅导讲座,进行专业解读,融理论知识讲解与业务能力提升于一体。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精心组织开展组工干部大讲堂和支部书记“四季讲坛”;西藏自治区公安系统组织开展专题辅导讲座暨公安大讲堂活动,将主题教育与业务知识传授相结合,4000余人线上听讲。

突出问题导向 紧抓检视整改

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方法。

西藏自治区党委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重点措施,制定了西藏自治区党委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紧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弱项,把党中央明确的12个方面调研内容,细化为“7大类24项”调研重点。初步排查出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35项突出问题,并制定措施予以整改。

西藏还责成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各部门各单位梳理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西藏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响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坚持在调查研究中发现和整改问题,整顿工作作风,要求严格执行招投标法规制度,提升项目建设管理能力,坚决遏制层层转包、违法分包等行为引发的信访问题,推动信访工作由“被动应对”向“主动化解”转变。自治区商务厅坚持严字当头,要求边学边查,通过系统梳理调研发现问题,第一批共梳理需整改的问题4个,并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处室,同时通过官网、公众号向党员群众通报整改落实情况,主动接受监督,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

严格督促指导 强化宣传引导

西藏自治区为扎实有效推进主题教育,组建了12个巡回指导组,由正厅级干部担任组长,副厅级干部担任副组长。自治区党委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要严格履行主题教育“第一责任人”责任,各个巡回指导组组长认真履行主题教育“第二责任人”责任,共同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

自治区党委明确了巡回指导的工作原则、具体措施、职责任务等。各个巡回指导组始终坚持把握重点、抓住关键,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下沉走访、座谈访谈等方式,对各部门各单位主题教育进行督促指导,切实做到严督实导,确保主题教育工作扎扎实实开展。

为全面展示主题教育学习效果,自治区建立了阶段任务、新闻线索、报道总量、策划方案“四合一”的宣传工作台账;强化宣传引导,以宣传栏、广告牌、出租车顶灯等载体以及宣传横幅、张贴标语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开通主题教育专题网站,同步推出微信公众号、客户端专题等。

接下来,西藏将努力办好读书班,统筹安排调查研究,将问题整改整治贯彻始终,主动加强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巡回指导组自身学习,营造浓厚氛围,持续在高站位认识上加力、在高标准推进上发力、在高质量开展上用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记者 尕玛多吉 杜倩 见习记者 石永程)


上一篇:各地党员干部群众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情况综述 下一篇:第五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将于6月16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