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观察·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国式现代化彰显人民性特质

  • 人民网— 理论频道
  • 2023/04/25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诸多特征中,“人民性”是最为显著的特征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内涵,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充分彰显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人民性特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解决温饱”到“小康生活”再到“共同富裕”,从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中国式现代化一直坚持的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无论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分配制度,还是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无论是推进健康中国、平安中国、美丽中国建设,还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归根到底都是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不断夯实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强调,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其中之一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选择。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必须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定不移地走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式现代化之路,把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人民共享成果作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宗旨和行动指南。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和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不论是干革命、搞建设,还是抓改革、谋发展,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进入新时代,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历史和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调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这凸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性质,总结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即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报告在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时,再次强调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可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最大特色,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占有重要地位。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价值准则和目标追求,不断促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实现,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让全体人民共享现代化成果。

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最强大的底气。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证明,人民群众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力量源泉,是中华民族能够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根本动力。人民是我们党的生命之根、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今日中国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特别是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既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新时代的现代化建设,充分发动人民群众参与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只要我们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相信人民群众,尊重、激扬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就能充分挖掘14亿多人民群众蕴藏着丰富的智慧、无限的创造力和无穷的力量,这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上一篇: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促进西藏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自治区普法办以宣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 推动“八五”普法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