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飘絮,火灾隐患不可不防

  • 中国绿色时报
  • 2023/04/11

【字体

进入4月,北京、天津、太原、合肥等多地连续出现杨絮、柳絮飘飞如降雪的场景。杨柳飘絮虽是自然现象,但给市民生活带来了诸多困扰,影响身体健康,还会带来严重的火灾威胁。

客观地说,杨柳树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作为城市景观树,杨柳飞絮给城市带来的麻烦日益凸显,特别是在大风和干燥天气的作用下,杨柳絮逐渐积聚在草丛和道路两旁,存在着很大的火灾隐患。

别看杨柳絮一小团一小团堆积,并不起眼,但其中含有大量油脂,2秒即可点燃,且火势蔓延速度极快。加上一些儿童防火意识淡薄、大人随手乱扔烟头,极易被引燃成为导火索,甚至会造成“火烧连营”的危险。

近年来,全国多地发生了杨柳絮引发火灾的警情。

2021年4月19日,北京市某地一名23岁女子用打火机将绿化带内的柳絮点燃,引发大火,造成绿化带内树木被烧毁,危及公共安全。案发后,该女子家属赔偿损失并取得周围群众的谅解。法院一审判决这名女子犯放火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

2022年5月4日,河南省郑州市某县一男子在打电话过程中,因无聊玩弄打火机点燃杨絮,致一二手车市场30余辆汽车被烧毁。当地消防出动7辆车、45人赶赴现场,经过40分钟紧急抢救才将大火扑灭。

“絮”势待发,防火要抓。飘絮季节,各地要及时组织对街道、小区内杨柳絮的清扫,以免留下火灾隐患。若遇到大风干燥天气,也可加大路面洒水力度。对于附着在易燃物上的杨柳絮,可采取用水泼、清扫掩埋等方式进行清理。无论市内或者室外,均严禁乱丢烟头。不要随意点燃杨柳絮,不要将柴垛、树枝等易燃物放在建筑物周边。如一旦发生火情,请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避免重大火灾事故发生。

清明过后,气温加速升高,大风天气也较多,杨柳飘絮量日益加大,北方将持续到5月下旬。这段时期,大家要特别提高防火安全意识,千万别用明火引燃飞絮,严防火灾发生。(刘斯文)


上一篇:织密“防火网” 守护“万亩绿” 下一篇:国家林草局等八部门严打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